幽月的花

书店夜话•其一

女审神者注意

乙女向有

私设有

大正paro

@刀剑乱舞审刀同人企划组 的大正企划

鬼物、仙鹤与思念

“白夜。”门口传来风铃被摇动的声音,躺在躺椅上的黑发的女人眯着眼,转头看见黑色短发的高大男人正笑吟吟地站在自己面前。

“先生,我建议你要么去挑本书赶紧过来付钱,要么。”白夜头疼地把手里关于药材的书籍丢到了桌上,“别闲着没事继续呆我这里否则我会把你赶出去。”

“哈哈哈。”男人仿佛并没有生气,只是笑着说道,“我相信作为你,是不会把我赶出去的。”

“你是来问骨喰的事?”意识到对方的来意后,白夜彻底地清醒了过来,“他还没有恢复。而且一时半会儿也恢复不了。”

“那可就难办了不是吗?”他的眉眼也变得严肃了起来,“留给你的时间只有三个月了吧?”

“我答应过他……17岁生日那天会告诉他真相,这点我不会食言。”幽月看着对方深蓝色的和服,沉默了很久才重新开口,“只有这件事,我绝不会欺骗他。”

“嘎——”乌鸦的叫声在这黑夜里实在不显得和睦,它们扑棱棱的挥翅声围绕在书店的周围,空气中弥漫着腐臭的味道,令人生厌。

骨喰第一次看到这附近是这种状况,忍不住怀疑今天上午这个一直窝在书店里的女人是不是又去干了什么,自己昨天貌似才刚把那堆垃圾倒掉吧。

抱着心里的疑问,他通过白夜给他的特殊钥匙,打开了门。

和普通的书店内部一样,高大的书架和大量的书。除了这里的书大部分都已经纸张泛黄以外,没有别的区别。和在外面闻到的气味不同,这里只有纸张之间淡淡的墨香味,让骨喰的鼻子舒服了不少。

“白夜老板?”他把书架之间的灯一盏一盏点亮。在这个大部分地方已经通了电的时代,白夜坚持用最原始的火光来照亮店铺。她自己心大的很,骨喰却没有这么安心,这又是木头又是纸的真的不怕哪天烧起来吗!?

没办法,老板心大,人生不易,员工叹气。

不过似乎她真的不在,骨喰找遍了整个书店也没找到她半个人影。只好自己随便挑了一本书,坐在她以往坐在的躺椅上阅读了起来。

“吱呀——”随着老旧的木门被推动的声音从外面响起,骨喰知道,今天的“黑崎堂”来了一名真正的客人。

“哎呀,这可真是……”进来的是一名老妇人,她低下头,看着木质地板上倒映着的火光,“看上去真是温暖……如同我家的衣服那样……”

“这位女士,你需要茶吗?”骨喰站起身,为妇人倒上了一杯温热的茶水。地板因为常年被人们走过,已经被磨的光溜溜得了,而现在,只有一个人的影子在灯光下摇曳。

“真是谢谢你,年轻的先生。”老妇人接过了茶水,把自己身上的棉布衣脱了下来,“这个天可真的好冷啊,是吧!否则你们也不会点那么多火啊!”

“不用谢。”骨喰没说什么,不过也把自己的学校外套脱了下来,露出了自己的短袖衬衫,“灯是老板让我点的,不过她今天不在,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

“可以吗?”老妇人看着他,似乎是不可思议地说道,“那能不能听我这个老太婆一个故事?”

“当然可以。”骨喰看着桌子抽屉里的纸和笔自然而然地飞了出来,似乎要准备记录什么。他心里面忍不住感慨,大半年前他刚看见这一幕时,可是被吓了一跳。

你听说过“鹤的报恩”吗?就是那只会织布,为了报恩来到人类家庭里的鹤。

不骗你说,我的儿媳妇,就是这样的一只鹤。

不过呢,我没有被她知道。因为我没有在她织布的时候偷偷看过,所以也没被她弄死。但我知道,打心底眼里知道,她就是一只化成人形的、美丽的仙鹤。

不过呢,我也不是怕她害我儿子,才不远千里冒着寒风来到这个都城的。只是啊,我最近听我老头子说,我生了很重的病,没过几天呢就要离开了,我呢就想来看看我儿子。

你问我为什么要说那只鹤的事?那是因为啊,我媳妇在我前几天躺在床上已经动不了的时候,给我托了个梦。她说很感谢我这么多年来啊没有揭穿她也没有偷看过她,所以呢她可以满足老婆子我一个愿望。这不,我现在健步如飞,今天早上刚从我老家出发的,现在这不已经到都城了嘛!

诶,可惜的是,老婆子我没有进来过啊。儿子想让我过来住,却被他老爷子以不遵守祖训揍了一顿,行吧,现在彻底断绝关系啦!儿媳妇也没告诉我该怎么走,诶,小先生,你知道我儿子家怎么走吗?

骨喰注视着自动回到抽屉里的笔纸,过了很久才说到:“你知道你儿子叫什么吗?不知道名字的话,我也没办法帮你。”

“那个,……四郎。”老妇人迟疑地说着,“我只管叫他四郎,我们世代都是农民,怎么可能识得那么多字哦……都是四郎四郎的叫惯了啊。”

“四郎……”骨喰正想着要不要告诉她光凭借这个可派不上什么作用的时候,一匹白布从门口悬挂了下来,在火光的映衬下显得厚实、温暖和洁白无瑕。

“诶呦!这可是我儿媳妇织的布!”老妇人急忙冲向门口,布匹化作白色的云雾,包裹着老妇人,在黑夜中消失了。

“老板?”骨喰看到了坐在门口等着他的白夜。这人手里还拿着一大盒点心,甚至还有半瓶酒,向着老妇人消失的方向敬了一杯。

“这件事到底是什么情况?”

“那个叫四郎的孩子后来呢和自己的夫人开了一家纺织店,生意兴隆,还有两个孩子。但毕竟年纪大了,在前不久,也就是四郎60岁左右的时候,因为风寒死去了。不过奇怪的是,他死后她的夫人就消失了,两个孩子没人知道母亲的行踪。更有意思的是,在后来的一次大火中,原本店铺里几乎所有的织布都被烧毁了,只有那匹布完好无损。”

“所以……真的是……”

“谁也不知道吧。我这次离开就是受人委托去调查这匹布的事情。你遇到的老妇人大概在50年前的冬天就去世了,大概一直想见儿子一面就没有去投胎。也许真的有只鹤给她指明了方向,让魂魄留在布匹中的四郎和他母亲再次见了面吧”

“总而言之……是一个好结局。”

“是吧。”

评论(1)

热度(14)